top of page

(大腸癌)朗斯弗+癌思停的有效性?


2019年7月3日到6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辦的ESMO胃腸道癌症年會上 ,Per Pfeiffer發表了『標準治療抵抗性大腸癌患者併用朗斯弗+癌思停療法,在 Danish Lonsurf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檢證結果。』

Danish Lonsurf試驗是由醫師主導,對標準治療(5-FU、益立諾、益樂鉑以及RAS野生型使用抗EGFR抗體藥爾必得舒,維必施等)抵抗性大腸癌患者採1:1隨機對照組方式進行,主要評價項目為無惡化生存期間,次要評價項目為總生存期間:

朗斯弗+癌思停併用組(四週為一次療程,在第 1~5天、 第8~12天每日兩次朗斯弗35mg/m2+兩週一次癌思停5mg/kg,N=46人)。

朗斯弗單劑組(四週為一次療程,在第 1~5天、 第8~12天每日兩次 朗斯弗35mg/m2,N=47人)。

本次試驗的患者其條件差異並不大,治療經歷分類如下。

治療經歷

曾有兩次以下治療計畫:併用組46%,單劑組42%。

曾有三次治療計畫:併用組26%,單劑組28%。

曾有四次治療計畫:併用組17%,單劑組17%。

曾有五次以上治療計畫:併用組11%,單劑組13%。

曾有癌思停治療經歷:併用組85%,單劑組77%。

根據上述試驗結果為,主要評價項目中位數無惡化生存期間分別為:併用組4.6個月/單劑組2.6個月,併用組的病情惡化風險55%,存活風險比為0.45,有顯著的改善。次要評價項目中位數總生存期間分別為:併用組9.4個月/單劑組6.7個月,併用組的病情惡化風險45%,存活風險比為0.55,有顯著的改善。另外,本次試驗對無惡化生存期間及總生存期間進行次群體分析,不論是否有癌思停治療經歷,併用組都反應出良好的效果。

在安全性方面,併用組比單劑組更容易產生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及血小板減少症副作用。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的比率分別為併用組85%/單劑組66%,等級3、4的副作用比率分別為併用組67%/單劑組38%。血小板減少症的比率分別為併用組39%/單劑組17%。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