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卵巢癌)吉舒達對PD-L1表現量高的患者有更好的效果?


2019年5月2日,醫學雜誌『Annals of Oncology』發表了『上皮性卵巢癌復發、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吉舒達,在KEYNOTE-100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檢證。

KEYNOTE-100第二期臨床試驗是對上皮性卵巢癌復發、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患者(N=376人),進行每三週一次抗PD-1抗體藥吉舒達200mg單劑療法,直到出現病情惡化、不良狀況反應或用藥持續兩年為止,在這期間內主要的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符合PD-L1表現量的標準客觀反應率,次要評價項目為治療反應持續時間、疾病控制率、安全性等檢證,PD-L1表現量標準以CPS=(PD-L1陽性腫瘤細胞+淋巴細胞+巨噬細胞數)/(總細胞數X100)來計算。

將患者分成兩組來進行世代研究:

A組(N=285人)中有1~3次治療經歷,包含無治療期以及鉑類製劑治療結束後,經過3~12個月後再進行鉑類製劑治療。

B組(N=91人)中有4~6次治療經歷,包含無治療期以及鉑類製劑治療結束後,經過3個月以上後再進行鉑類製劑治療。

本次試驗的結果為,主要評價項目的客觀反應率為A組7.4%/B組9.9%。治療反應持續時間為A組8.2個月/B組未到達。疾病控制率為A組37.2%/B組37.4%。另一項主要評價項目,符合PD-L1表現標準的客觀反應率為CPS<1的患者為4.1%、CPS≥1為5.7%、CPS≥10為10.0%。

其他評價項目的無惡化生存期間分別為A組2.1個月/B組2.1個月。總生存期間為A組未到達/B組17.6個月。另外在安全性上,卵巢癌患者在本次吉舒達單劑療法中,與其他臨床試驗結果中,所確認到的副作用一致,並沒有出現新的副作用。

根據KEYNOTE-100試驗的結果,A Matulonis發表了以下言論:上皮性卵巢癌復發、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吉舒達,有一定程度的抗腫效果。特別是對PD-L1表現量高的患者有更好的效果。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