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護腺癌)安可坦以及澤珂的治療先後順序?

2019年11月11日、Daniel J Khalaf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轉移性去勢抵抗攝護腺癌患者,按照治療順序先後使用雄性激素受體抑制劑安可坦以及澤珂,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本次試驗為第二期交叉臨床試驗,將轉移性去勢抵抗攝護腺癌患者(N=202人),隨機分成下列兩組(依照治療順序)。主要評價項目為第二線治療時PSA的進展期間以及PSA的反應率。

A組(先使用每日一次澤珂1000mg+每日兩次普立朗5mg,直到PSA數值上升,之後使用每日一次安可坦160mg,N=101人)

B組(先使用每日一次安可坦160mg,直到PSA數值上升,之後使用每日一次澤珂1000mg+每日兩次普立朗5mg,N=101人)


本次試驗的實施主因是安可坦以及澤珂都是作為轉移性去勢抵抗攝護腺癌患者的標準治療用藥,但是在治療順序上並沒有明確的指示出哪一種藥先用比較好。根據以上背景,開始了本次雄性激素受體抑制劑治療順序的有用性試驗。


本次試驗的結果,主要評價項目第二線治療時PSA的進展期間中位數分別為:A組19.3個月/B組15.2個月,A組PSA的進展期間風險減少34%,存活風險比0.66。第二線治療時PSA反應率分別為:A組36%(N=26人)/B組4%。


在安全性方面,從大多的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等級3、4的副作用比率分別為:高血壓(A組27%/B組18%)、疲勞(A組10%/B組4%)。較為嚴重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A組15%/B組20%,並沒有患者因副作用而逝世。


根據第二期臨床試験的結果,Daniel J Khalaf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轉移性去勢抵抗攝護腺癌患者,使用雄性激素受體抑制劑的治療順序,從臨床益處來看的話,先使用澤珂治療後,再使用安可坦可能比較好。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