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復發不等於末期..別錯過黃金治療期

已更新:2020年3月23日

「就算是晚期、或是復發轉移的癌症病友,也千萬別灰心!」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有些罹癌病人存活5年甚至10年的都有,最主要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維持好的身體與心情,接受後續的治療。」

癌症死因9成以上為復發或是轉移,像乳癌、子宮頸癌只要早期發現,存活率都能達到9成。「乳癌的前三期都有機會可以治癒,到第四期5年存活率甚至可以到30-40%。癌友應先瞭解癌症的種類和特性,不要因逃避心態不採取正規治療、病急亂投醫,這樣反而會延誤治療並增加死亡率。」


癌復發仍可能痊癒!「這種情緒」才會讓死亡率增3成 「有時癌友一摸到有東西就擔心是復發,其實不一定;再來是如果復發也要確認是否為晚期、還是局部的?先不要嚇死自己,有些局部復發是可以好的!癌症患者得知罹癌後的憂鬱狀況若不處理,會影響治療效果。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與幾乎沒有憂鬱症狀的癌症患者相比,憂鬱癌患死亡率高出30%。」


在醫學進步下,就算癌症復發轉移也不等於是癌症末期,十大癌症都有標靶治療,在復發轉移的治療選項中,也不是只有化療藥物的單一選項。以女性最大宗的乳癌為例,從去年開始乳癌HER2陰性患者也有標靶治療藥物,口服標靶CDK4/6抑制劑的出現,不只是能幫助復發轉移晚期乳癌患者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24.8個月,大幅延緩疼痛惡化時間,更代表著所有乳癌型別的治療全到位。


復發轉移患者的恐懼、震驚情緒,會遠比初次發現癌症時更強烈,且因想到化療可能出現的噁心、掉發、疼痛與虛弱等副作用,出現延誤與抗拒治療的行為。「但像乳癌,過去化療大家都覺得沒有吐好像沒效,現在病人大多不會吐。過去有病人使用藥物也會出現嘴破、潰爛等副作用,現在也大部分不會破。「所以現在治療中,還是可以維持原來的生活狀態,嚴重抗拒治療甚至不採取正規治療,改用偏方、中藥、來路不明的保健品,才會加速病情惡化。」


透過醫院做影像檢查、腫瘤切片、基因檢測等方式瞭解癌症的種類,並諮詢主治醫師,進行正確的治療才是面對癌症的最佳方式。



電場療法基本上對正常細胞不起作用,因為腫瘤細胞的電學性質(導電性和電容率)與正常細胞不同。腫瘤細胞具有相對較高的電學性質。因此,腫瘤細胞對外來電場相對更加敏感。而電場療法的副作用比起化療來說非常小,尚未有任何重大副作用的報告。


電場療法的使用方式需由醫師判斷電場療法治療所需時間,經追蹤觀察後,判斷是否持續使用電場療法。


建議攝取足夠的白蛋白、維生素C、類黃酮、橄欖油,幫助身體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電場療法技術是由WarsitoP.Taruno教授和愛德華技術公司CTech實驗室團隊研發(IDN專利號 REGP00201200092,2012)


相關文章介紹: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