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療法)你瞭解它們的優缺點嗎?

已更新:2020年3月23日

理解癌症治療,就從標準治療開始 首先,我們要先介紹標準治療法。所謂的標準治療是以科學證據為基礎,來評斷現階段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也就是指手術、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這三大項目。手術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是最直接針對癌症腫瘤及周圍的部分,進行局部治療的方法。而化學治療是利用藥物攻擊全身細胞,又可分為化學藥物治療以及荷爾蒙治療兩種方法。


患者需要進行哪一種治療,必須取決於罹患的癌症種類、病況、以及患者本人的狀態與期望等。不同的治療方式也都各有利弊,因此患者必須對這些事情有最基本的瞭解,接著與主治醫師討論過後,再來選擇自己最能接受的治療法。


【手術治療】癌症的轉移,會影響治療結果

手術治療會直接切除癌細胞,同時也視情形需要,切除腫瘤周邊組織與淋巴結。若能完全切除癌細胞,就等同於患者痊癒。例如:若罹患初期胃癌,並且沒有轉移,患者的5年存活率也能達到將近9成,這時手術就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但癌症具有可能轉移至全身多處器官的特性,此時就無法借由手術來完全清除癌細胞,能夠切除的腫瘤大小也有所限制。而手術中要發現微小的腫瘤(轉移病灶)也實數困難,因此患者術後復發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近期為了提升手術治療效果,在患者接受手術前會先進行化學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前先縮小癌細胞的程序,也就是所謂的「術前化療或放療」。


手術治療的優缺點

優點

  • 如果能完全清除癌細胞,就有可能痊癒。

  • 近期透過內視鏡、腹腔鏡等,對身體負擔較小的手術方法逐漸增加。

缺點

  • 開刀切除腫瘤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 一旦癌症轉移,就必須並用手術之外的療法。

【化學治療】藥物作用於全身,提升治療效果

藥物、荷爾蒙治療等化學治療,是由藥物經血液循環至全身來抑制癌細胞的分裂以及破壞癌細胞。相對於手術及放療,只針對切除與照射的部分進行治療,化療則是一種全身性治療。即使癌症轉移至他處,也能繼續進行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的對應範圍很廣,包含白血病(血癌)以及惡性淋巴瘤、睪丸癌等,都能透過化療得到改善。根據患者的病況,化學治療的目的也分為抑制腫瘤生長蔓延、症狀改善、預防復發等眾多項目。而化療也能結合其他治療、或是使用多種藥物組合來達成預期的效果。


當然,化療的缺點就是藥物會作用於全身,對身體來說也是一大負擔。而透過血液循環至全身的藥劑除了癌細胞外,也會影響正常的細胞,造成眾多的副作用。因此,預防與緩解這些副作用就非常重要。


化療藥物的進步

近年來,化療藥物有著非常顯著的進步。其中以分子標靶藥物為首的新藥研發、讓過去不易達到化療成效之胃癌、大腸癌、胰臟癌等的治療成效上升。


而現在也持續開發止吐藥等抑制副作用的藥劑。患者在門診化療的過程中,也可以使用作用較強的化療藥物。其中化療若與其他治療並用,也能收到不錯的效果。例如:並用放射線治療,提升並達成治療效果。或者透過開刀前的化療,來縮小癌細胞,讓手術的進行能更有效率、更安全。甚至也有透過術前化療,就使癌細胞消失,癌症痊癒的實例。


化療的優缺點 優點

  • 相較手術治療下,化學治療無傷口。

  • 癌細胞轉移、浸潤也適用。

缺點

  • 易產生副作用。

  • 短期性的免疫力與抵抗力低下。

【放射線治療(放療)】多管齊下,提升治療效果

放射線療法(放療)雖然和手術治療同屬局部療法,但無須在身體上開傷口,也不需要住院。和其他治療相比副作用較少,治療費用也較便宜。以上述原因以及治療技術的進步為前提,選擇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人數也逐漸增加。


在手術進行前後,放療多與化療並用,也能提升頭頸癌、肺癌、食道癌、子宮頸癌與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然而,放療在胃腸道以及肝癌等病症的成效較差,因此不在此類癌症的主流療法之中。雖然放療的副作用較少,但因為還是有可能傷及癌細胞周邊正常細胞的DNA,患者也有可能出現食慾不振、皮膚發炎等不適症狀。經過放射線治療半年後,也有可能出現遲發性副作用,因此接受放療後也必須定期回診接受檢查。


放射線治療的優缺點

優點

  • 不會產生傷口。

  • 和其他治療法相比,副作用較少。

  • 治療費較便宜。

  • 和其他療法並用較能發揮效果。

缺點

  • 損傷癌細胞周邊正常細胞之DNA。

  • 放射線治療需要分多次完成,患者需要長期往返醫院治療。

  • 可能產生遲發性副作用。


【替代(輔助)療法】切勿自己判斷病情,諮詢主治醫師意見

免疫療法、溫熱療法、基因治療、物理治療、運動治療、針灸或是中藥等,標準治療以外的替代療法有非常多種。要知道每種治療的實際效果,只能從個案逐一探討。以全面性的觀點來看,上述多種治療方法,選用哪一種治療也需要看患者適合什麼樣的治療。


電場療法基本上對正常細胞不起作用,因為腫瘤細胞的電學性質(導電性和電容率)與正常細胞不同。腫瘤細胞具有相對較高的電學性質。因此,腫瘤細胞對外來電場相對更加敏感。而電場療法的副作用比起化療來說非常小,尚未有任何重大副作用的報告。

電場療法的使用方式需由醫師判斷電場療法治療所需時間,經追蹤觀察後,判斷是否持續使用電場療法。

建議攝取足夠的白蛋白、維生素C、類黃酮、橄欖油,幫助身體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電場療法技術是由WarsitoP.Taruno教授和愛德華技術公司CTech實驗室團隊研發(IDN專利號 REGP00201200092,2012)

相關文章介紹: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