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以免疫療法治療病患,看著他們從奄奄一息到恢復健康,自己比什麼都還要高興,」日本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特別教授本庶佑說。


近半個世紀奪走數千萬人生命的癌症,在免疫療法控制下變成病症而不是絕症;癌症不再與死亡畫上等號。未來癌症將如同糖尿病、心臟病一樣,成為一種慢性病。 過去治療癌症從外科手術、化療、放療都是從外去除腫瘤細胞,而免疫療法是運用人體內在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這個治癌方法的重大突破,為許多原本無藥可治的癌症病人延長生命,甚至治癒。


何謂免疫? 免疫是指人體辨識自身物質(自體細胞)與異己物質(非自體異物)、排除異己物質的生理系統。所謂的癌症,就是正常的自體細胞因為DNA損傷而不受控制的增生而產生的癌化物質,免疫系統會辨識出癌化細胞是異己物質。


負責清除癌細胞的免疫細胞有自然(NK)細胞、自然殺手(NKT)細胞、殺手T細胞(細胞毒性細胞,亦做CTL);其中最進化的是殺手T細胞,T細胞與其他免疫細胞不同在於它有學習能力。因為殺手T細胞的學習能力能標記出癌細胞,並產生「癌抗原」反應,誘發強力的抗癌作用。


何謂免疫療法? 「癌症免疫療法」是加強免疫反應以治療癌症的方法,與免疫相關的細胞除了上述的NK細胞、NKT細胞、殺手T細胞以外,還有巨噬細胞、輔助細胞、B細胞等。只要是運用其中任何一種細胞的活性化來達到治療目的的都可稱為『癌症免疫療法』。癌症免疫療法』分為抗原非特定性與特定性。癌症勝肽疫苗療法是以增加殺手T細胞(將其活性化),來預防癌症再發或增生的療法,是特定勝肽的特定性免疫療法。


目前免疫療法分為兩類,細胞免疫療法(別名免疫細胞療法)以及分子免疫療法(別名免疫藥物療法)。日本實施細胞免疫療法的經驗以及醫療技術水準較高,也成為患者的主要選擇之一。


免疫細胞療法?

廣義分成兩種,一種為讓免疫細胞對於癌細胞的特徵無法辨識的狀況下活化・增生的非特異性免疫細胞療法。另一種為讓免疫細胞辨識癌細胞的特異性免疫細胞療法。這兩種的療法之中都和NK、DC、T細胞或B細胞有關。 根據最近的研究,同樣的αβT細胞和γδT細胞能夠被分離出,血中的T淋巴球大半是αβT細胞,其中也佔有數%的γδ的受容體被證實。近期都被認為T細胞無法傳達抗原資訊不具備攻擊癌細胞的想法,但是這種γδT細胞不需要經過樹突細胞提示也會像是NK細胞一樣對腫瘤攻擊被證實,因此現在也越來越多的機構在進行這樣的療法。

 

電場療法基本上對正常細胞不起作用,因為腫瘤細胞的電學性質(導電性和電容率)與正常細胞不同。腫瘤細胞具有相對較高的電學性質。因此,腫瘤細胞對外來電場相對更加敏感。而電場療法的副作用比起化療來說非常小,尚未有任何重大副作用的報告。

電場療法的使用方式需由醫師判斷電場療法治療所需時間,經追蹤觀察後,判斷是否持續使用電場療法。

建議攝取足夠的白蛋白、維生素C、類黃酮、橄欖油,幫助身體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電場療法技術是由WarsitoP.Taruno教授和愛德華技術公司CTech實驗室團隊研發(IDN專利號 REGP00201200092,2012)

相關文章介紹:

 

臺灣唯一具備日本厚勞省和產經省雙重認證醫療簽證身元保證機構B-066【醫療助手】提供您一個輕鬆無負擔的赴日就醫旅程。


歡迎加入【醫療助手】LINE生活圈

歡迎加入【抗癌情報站-醫療助手】Line bot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